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

我要當一輩子養路工

  屈指算來,我當養路工已經25年了。25年台中通馬桶,有辛勞的汗水,也有公路暢通的歡樂。

  1987年春天,我和老伴李玉珍夫妻雙雙當上了南村公路站養路工,不久,我又擔任了養路隊隊長。養路是一樁苦差事。當時都是沙土路,更沒有什麼養路機械,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拉耙子,日復一日地重復著枯燥而又辛苦的拉耙子、掃馬路、清水溝、割雜草、鋪路面的活兒,一天要順著公路來回走四、五十裡路。但我們從來不叫苦,不喊累,總是以身作則干在最前面。

  後來台中抽水肥修了瀝青路,我們老兩口管理公路更加上心了,對待公路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,時刻掛在心上。一天到晚騎台中通水管著自行車帶著鐵锨、掃帚在公路上來回尋路,發現路面上有雜草、樹葉或者灑漏的沙石,隨時下車清掃。看到有的路面出現了坑槽、裂縫,就和工友們拉著油罐車補坑槽,修路面,被爐火、瀝青烤的汗流浹背。每逢下雨、下雪,別人往家跑,我們卻往外跑,及時檢查路面,清理積水積雪。2010元旦、春節期間,大雪下個不停。我帶領工友們連續多日在公路上掃雪除障,撒融雪劑、防滑砂,兩場大雪都沒有造成堵車和人員滯留現像,保證了國省干線公路安全暢通。

  作為養路工,要干的工作很多,整天戶外工作,不分嚴寒酷暑,掃路、割草、削樹枝、修補路面、加固路基。晴天,與灰塵和汽車尾氣為伴;雨天,與飛濺的泥水為伴;雨雪天,還要冒著雨雪去巡路、掃路。這些工作不僅累,還有一定的危險。去年秋天,我在路邊用鐮刀割雜草的時候,一不留神割傷了手指,直到現在左手都沒法握拳。

  公路管理養護是關鍵。為此,我和老伴天天忙碌在公路上,自己分工的路段干完了,再去幫助別人干。遇到雨雪天或者有緊急任務,我作為養路隊隊長,騎著車子逐村逐戶地台中清水溝組織養路員上路,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務。25年來,我領導的養路隊每年在上級公路檢查考核中,均被評為優質路段,連續多年被評為先進養路隊,我和老伴也多次清水溝被評為先進養路員,近年來,我的兒子、兒媳多次勸我們別干了,但是我和老伴不聽,家人既心疼又無奈。25年裡,我身邊的同事換了一茬又一茬,站長也換了七、八任,但我和老伴在自己的崗位上始終如一的工作著。最近,我老伴因為患高血壓、糖尿病辭去了養路工工作,但她仍然經常抽空幫助我養路護路。我想,只要能動彈就要干下去,當一輩子養路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