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

台灣阿裡山茶流芳百年的答案



就在下山的途中,我注意到了阿阿里山茶裡山的村口,修建有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茶山涼亭,供游人歇息,遮陽避雨,免費品茶,成為這裡茶農倡導的分享文化的一個像征。據悉他們每年都要舉辦充滿當地文化特色的“涼亭節”,傳承著原住民古老的感恩美德,成為茶文化的一道風景線。

大巴車終於在山下的店鋪門口停了下來,不知是風的追趕,還是茶香的誘惑,大家迫不及待的湧進了這間茶吧坐下,期望著一杯清醇味濃的阿裡山高山茶,一是暖和 人心,二是解渴提神。這裡真不愧為阿裡山茶之旅的接待門戶,當我們剛坐定,兩名茶藝大嫂少施脂粉,熟練精巧,用心為來客泡好一杯茶。隨即透明的玻璃杯中的 茶香,一杯杯撲面而來。一位王先生立即給大家講起了台灣茶文化,神采飛揚,很有感染力。我們先喝的是青心烏龍茶,我品嘗3杯後,連一點苦澀味都沒有,這就 是台灣茶葉加工技術高超的一面。

再說喝到的第二種茶葉--金萱茶,滋味清純滑潤,帶有淡淡天然奶香及花香,是該茶最大的質量特征,這種天然的奶香是很少茶類可以做得出來,只有金萱茶才有此特征,深受女性及年輕消費者喜愛。

再此就是阿裡山珠露茶,入口生津,落喉甘滑,茶湯呈澄澈金黃色,氣味清香。大家品著,喝著,全都沉浸在茶香迷人的氛圍中。台灣兄弟姐妹們熱情好客,讓大陸 來的陝西人也不甘拜下風。為了答謝,我還為他們衝泡正宗地道的紫陽富硒紅茶。在他們連連稱好時,我又把太白藥王茶品饋贈於他們,一時陝西的鎮安綠茶、平利 的絞股藍等茶樣都派上了用場。我們喝的是台灣茶;台灣人民喝起了大陸茶,茶情濃烈得一時分不清你我他啊!

高山雲霧出好茶,阿裡山的茶真好喝。大家問我怎麼樣,我說一聲:“好著哩,買!”接著一箱一箱的茶葉,紛紛搬出了店鋪,裝入車下的行李廂。然後阿里山高山茶,雙方相互阿里山烏龍茶揮手致意,在戀戀不舍中惜別。在車廂裡頭,大家到了茶香醉人的程度,不由自禁的暢談感受,有的說:我們雖然沒有看到風采迷人的阿裡山姑娘,未飽眼福,卻品嘗到了正宗地道的阿裡山茶;有的卻說:說不定這茶芽兒就是阿裡山姑娘采的,要不,這裡的茶為啥會流芳幾百年呢!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